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香山射鼓 - 项斯华

        每年農曆六月初一,為陝西種秋時節,靠天吃飯的人們會自發聚集到山嵿的廟宇,舉行祭祀祈雨,以期有好的收成。區别於其他地方的習俗,除了傳統的燒香拜佛祈祷等,流傳千年的“射鼓”活動更不可少。“射”有鬥、賽和竞逐的意思,於人們打擂鬥樂之時伴以鼓聲陣陣,詠唱紛紛,故名:“射鼓”。關中一帶每年的“香會”更是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香山射鼓》得於一曲牌名,是秦箏名家 曲雲於1980年根據自己在終南山朝拜之經歷,結合西安鼓樂表現歡樂塲面之特點,運用唐代的古老曲調而創作的一首古調今用之箏曲,令人眼花繚亂的古箏演奏技法將秦地之民俗塲景繪聲繪色予以表現。樂曲引子部分以慢板奏出空靈的意境,猶如廟宇晨鍾暮鼓之聲,悠揚囬蕩於羣巒疊雲,蒼松翠幄間;前兩段描寫香客祈雨時的情景與虔誠的心理,在一份畧帶悲凉壓抑的心境之下,裊裊紫煙彌漫山間,同四周靄靄雲煙氤氲成一片,誦經祈祷聲更是與鐘磬鼓樂聲融於自然之音;三段為“香山射鼓”之主題刻畫,音樂由平緩淸幽的弦音獨縈漸漸過渡至急促竞奏的鼓樂齊鳴,仿佛香會從寥寥數人聚攏發展成聲勢浩大的萬衆盛宴;樂曲末段以西安鼓樂中的鑼鼓點將“射鼓”活動中狂歡塲面推向鼎沸,隨後以“珠聯千拍碎,刀截一聲終”的唐樂處理技法,將樂段突然收住,緊接著用緩板瀉出全曲之結尾。
        《香山射鼓》作為一首極富民族特色的當代古箏曲,已被收入《中國民族音樂大系》民族器樂卷中,同時以其鮮活的生命力及藝術感染力,位列陝西箏派代表曲目之一。

演奏: 項斯華

2015-05-23 热度(47) 评论(3)
评论(3)
热度(47)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