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渔舟唱晚 - 于秋璇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
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
           

        河南箏曲《漁舟唱晚》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由金灼南(1882-1976)根據山東傳統箏曲《雙板》及由之演變的《三環套日》和《流水激石》改編而成,此曲在傳至河南箏派的婁樹華(1907-1952)後,由其進一歩改編並發展了樂曲後半部分,全曲生動地描繪了夕陽映照下,萬頃碧波上,漁民悠然自得,輕舟蕩漾,滿載而歸的幸福畫面。
        該曲得名於唐代王勃《滕王閣序》中的詩句,大致可理解為三部分:首段--慢板,樂曲的“起”、“承”段,旋律平穏悠揚,寓情於景,勾勒出落日西沉,暮帆搖曳,漁歌聲漸之景象,恰好呼應了唐人詩句中的意境;次段--稍快板,樂曲的“轉”段,以下屬調性,表現出漁人蕩槳驅舟,乘興而歸的歡樂情緖;末段--快板,樂曲的“合”段,整曲最為精彩的部分,旋律先是遞升後遞降,且速度不斷加快,其間“花指”技法的運用更是逼眞地模仿出搖櫓聲、浪花聲、漁歌聲交織囬旋的熱烈塲面;樂句於高潮部戛然而止,稍頓侯尾聲緩緩流出,出人意料又耐人尋味。
        《漁舟唱晚》作為在中國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一首箏獨奏曲曾被改編成二胡、小提琴等器樂獨奏、合奏、重奏曲,受到廣泛贊譽。這裡分享的是中國靑年古箏演奏家于秋璇的演奏版本。

2014-09-14 热度(82)
评论
热度(82)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