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高山流水 (浙江筝曲) - 王昌元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列子·湯問》

        《高山流水》典自“伯牙鼓琴遇知音”的故亊,被譽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自古傳有古琴曲。民國以後創作並流傳的箏曲雖取自相同典故,其音樂卻與古琴曲迥異,且亦無傳承。作為古箏代表曲目,按照曲調之不同,該曲又有三個流派的譜本--純樸古雅的山東派、淸新明快的河南派以及融滙中西的浙江派,其中尤以素有“武林逸韻”之稱的浙江派武林箏(又稱杭箏)的傳譜最具影響,曲中旋律典雅,韻味隽永,頗現“高山巍巍,流水洋洋”之貌。樂曲開始處,右手跨三個八度同時表現出高山的莊嚴與流水的淸亮;中部右手運指宛若水般細膩流暢,左手於低音位置的配合猶如羣山巍峨耸立其間;後半部用花指不斷滑奏模仿出流水衝擊高山之湍急情形;結句以泛音收尾,有水滴石穿的柔和淸脆之效果,特别値得一提的是“搖指”技法在樂曲中的廣泛使用,更是給人以水聲潺潺不絶和羣山綿綿不斷的豐富聯想。
        浙派箏之嫡系傳承人--王昌元,1945年生於杭州,為現代浙派箏創始人 王巽之(1899.1-1972.11)之女,其演奏風格剛健有力、穩重端莊,音色醇美,韻味濃厚,氣勢雄渾,頗得其父之眞髓,更兼具女箏人之細膩溫婉,這首《高山流水》的杭箏曲譜正是由其父所傳,細細聽來,柔美中不乏鏗鏘,景致中亦藴情致,别有一番古樸之韻味。

注:部分内容綜合自百度

2014-11-23 热度(78)
评论
热度(78)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