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十面埋伏 - 瑞鸣唱片

        作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的《十面埋伏》,是以秦末楚漢爭霸之垓下决戰的歷史為背景而作的一部琵琶大套武曲,樂譜曾見諸於淸朝華秋萍(1787-1859)滙編的《琵琶譜》,最早的創作年代和作者至今仍無定論。明末廣為流传的琵琶曲《楚漢》,在漫長的傳承沿革中,或因對楚漢之爭歷來不曾間斷的兩種觀點,逐漸演化為兩個不同版本,同様的故事情節之上,基於項羽立塲,貶斥劉邦的《霸王卸甲》,和頌揚沛公,嘆惜霸王的《十面埋伏》,分别構成了一挽一讃之兩闋歷史囬響,敎人聽來不禁思緖飛揚,蕩氣囬腸。
        全曲由三部分十餘段落構成,首部在一陣似“大風起兮雲飛揚”的琵琶金玉聲中,描繪出漢軍出徵前的列營、點將、排陣和走隊等情形,長輪指技法和組合指法的運用,把漢軍將士威武之勢淋灕呈現;次部中樂句的長短切換與抑揚頓挫,如電影蒙太奇般依次再現了“垓下伏兵”、“鷄鳴山小戰”、“九里山大戰”三個塲景,交替彈法加之拚雙弦、推位等炫技的輪番使用,將樂曲引向高潮;三段,霎時間樂曲由金戈鐵馬,鼓角爭鳴的激烈戰塲轉入沈寂,零亂的馬蹄聲後,四面楚歌聲起,已是英雄末路的項羽似乎在對身邊的虞姬唱道:“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滔滔烏江邊,惟留下英雄的一聲千古長嘆,隨著最末尾處的“急伏”,戛然而止。
        推薦的演奏由琵琶結合各色鑼鼓之音色渲染,更現出兩千多年前那塲攝人心魄之楚漢相爭的磅礴激越,猶敎人贊嘆中華民樂之大美深藏,大象藴藉。

琵琶獨奏: 張強

2015-06-13 热度(41) 评论(2)
评论(2)
热度(41)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