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旱天雷 - 香港中乐团

        在我國南方一帶,每逢5-7月初夏之時常會出現一種乾雷暴天氣,光打雷不下雨,即民間俗稱的“旱天雷”,祈願天降甘霖保障收成的人們往往祗能聞雷興嘆。
        廣東民間音樂家嚴老烈(原名:嚴興堂 約1850-1930)依據傳統曲目《三寶佛》中第二段琵琶曲《三汲浪》改編的揚琴曲《旱天雷》,運用了民樂創作中的放慢加花等技法,將這一原先曲式沈穩的彈撥樂曲作節奏上的大膽處理,並將打撃樂器揚琴的密打竹法和其善於演奏大跳音程之特點充分展現。《旱天雷》在樂句結構上氣韻酣暢,轉承起伏間更是以民族樂器特有的八度跳進,描繪出雷聲隆隆後,人們急切企盼降雨的心情和久旱逢甘霖時難以按捺住的歡欣喜悅,廣東音樂淸新灑脫之美悠然呈現在聽者耳畔,同時一幅生機勃勃的自然與人和諧共生之畫卷也在這一曲老調新聲中漸漸鋪展......
        該曲作為廣東音樂中最具代表性的曲目,各種中西器樂獨奏、合奏版本衆多,推薦最能體現歡樂情緖的民樂絲竹合奏,氣勢雄渾,而又探微知幽。

演奏: 香港中樂團
指揮: 閻惠昌

2015-06-27 热度(32) 评论(1)
评论(1)
热度(32)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