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鬲溪梅令(古曲) - 陈悦

好花不與殢香人,浪粼粼 。
又恐春風歸去綠成陰 。玉鈿何處尋 。

木蘭雙槳夢中雲,小橫陳 。
漫向孤山山下覓盈盈 。翠禽啼一春  

        《鬲溪梅令》為南宋姜夔(號 白石道人)自度曲,入僊呂調,作於宋寜宗慶元二年(公元1196年)冬,詞人自無錫返臨安途中。全詞意境唯美,聲韻精妙,展示出作者高深的文学脩養及音律造詣,楊萬里曾評價其有“裁雲縫月之妙思,敲金戛玉之奇聲”。
        上片以江邊寒梅入筆,喻所念之佳人,卻為盈盈一水所隔,遙遙相望求而不得,由此暗生“美人如花隔雲端”之嗟嘆,亦乃詞牌(曲調)名“鬲溪梅”之本意。對冬去春來滿目葱翠之遐想,又催生筆者猶恐歸遲錯過花期,香塵難覓之虞。下片移入虛幻之景,恍見與舊愛共棹蘭舟,戲浪逐雲,情意綿綿。待舟行孤山腳下,詞人再欲尋花影芳蹤,始知不過春夢一場,花落人去,惟有耳際鳥鳴不絶,似娓娓道出“好花不共惜花人,美人不與癡情郎。”
        《鬲溪梅令》曲譜錄於《白石道人歌曲》,概以古琴伴人聲吟唱,以彰宋代音樂古雅淸逸之風,更顯宋詞音韻流暢婉麗之美。推薦這版由簫笛演奏家陳悅聯手丹麥吉他大师拉斯·汉尼拔錄製的器樂重奏改編,古曲賦新聲,匠心獨具而又不悖傳統。

詞曲: 姜夔(南宋)
簫: 陳悅

吉他: 拉斯·汉尼拔(Lars Hannibal)

2019-06-03 热度(8) 评论(1)
评论(1)
热度(8)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