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雲浮九夏 暮雨落裳襟
虛寂無聲處 怡然覓樂音
民樂經典、中國原創音樂精華推介
雲音樂歌單: 九夏樂音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79732173
秋水龙吟 - 纽约长风中乐团

        廣東音樂又稱“粤樂”,是嶺南文化長期浸潤的産物。音樂在廣東民間曲調的基礎上,融入粤劇中的“過場譜”及曲牌韻腔,同時廣泛借鋻並吸收江南絲竹和其他地方劇種之精華,其標題化的形式兼具景致描摹、狀物抒懐之特點,節奏明快,情緖多變,以簡馭繁而小中見大。從晚淸到民國初年,是廣東音樂的全盛期,嚴老烈、“沙灣何氏”及呂文成等人的搜集整理与改編創作為其發展貢獻良多,大批潮汕僑民更是將粤樂介紹推廣至南洋及海外,使之當之無愧負上“國樂”美名。
        早期廣東音樂多從琵琶、揚琴、潮州箏等傳統器樂譜改編而來,帶有哀怨氣質,上世紀20年代,客居上海的呂文成為二胡裝上提琴鋼絲弦後,音色高亢明亮的高胡迅速成為廣東音樂中最常用的樂器,輕快熱烈的嶺南調遂風靡大江南北。傳統曲目《秋水龍吟》改編自揚琴譜,原曲及潮州箏的演繹傷感幽怨,以秋風悲泣、秋水潺湲之景寓緬懷古人、嘆息人生之情。器樂合奏版在速度上作了加快,加花處理亦更富情緖變化和悲欣交集之况味。

樂曲: 秋水龍吟(傳統粤曲)
演奏: 紐約長風中樂團

2018-10-21 热度(21) 评论(1)
评论(1)
热度(21)

© 九夏樂音
Powered by LOFTER